最近胃食道逆流又復發了,

這次我一定要好好地監控我的胃,讓它完完全全痊癒~!!!

所以上網看了一些文章,看看還有哪些地方需要注意的。

這篇文章寫得很詳細,因此就把它貼過來啦~

 

文章出處:http://lin-jan2000.blogspot.com/2009/05/blog-post_04.html

胃食道逆流哪些東西不要吃

關於胃食道逆流可以先參考康健雜誌這篇再來看以下本人的現身說法。

"胃食道逆流症是因為下食道括約肌的張力鬆弛,造成關閉不緊,使得胃裡的胃酸或氣體容易跑到食道裡。"

等到胸口有灼熱感表示已經括約肌鬆弛一段時間了。以我本身為例,幾年前就開始吃完飯必定打嗝,不是吃太飽打嗝,而是只要一般用餐完就會打嗝,現在才知道那是括約肌鬆弛了,導致胃消化食物產生的氣體經由食道排出。

目前這個問題無法經由藥物完全治癒,因為藥物只能調整那個果,無法避免那個因,所以還是要從飲食習慣跟生活習慣改善做起。

你如果問醫生說,為何我會這樣呢? 醫生要馬跟你說原因很難講,不然就說你是不是工作壓力太大? 好吧,不管這個,至少在我身上可以肯定不是工作壓力太大,總之是不明原因,但是既然跟飲食有關,那就改善飲食習慣。

先說哪些最好少吃或不要吃:
油炸、油膩、甜食、巧克力、生冷、冰、辣、咖啡、含咖啡因的茶、咖哩、糯米、麵包、纖維太粗的蔬菜、菸、酒,基本上會造成胃酸分泌過多(甜食)及增加胃部消化負擔的(油炸、粗纖維)或刺激性的(辣、酒)能免就免,大原則就是讓胃放輕鬆就對了。
以我的程度,上述基本上是完全要禁止,除了甜食很少很少量,有多少? 大概就是一餐可以吃個兩三口紅豆湯而已吧。基本上米飯已經會造成胃酸分泌過多了,所以吃完飯胃就會不太舒服,等消化完畢就沒事了,但是飯也不能不吃,所以其他的甜食就甭說了。
油炸我是很少吃,去吃快炒的時候有吃一些,還好,問題不大,但是鹹酥雞我就完全不碰。油膩的東西像是控肉,吃了倒是沒啥問題,但是如果吃太多就不知道。

吃什麼藥:
症狀輕微的或許吃吃制酸劑就好,但是我照過胃鏡,所以吃一種也是制酸功能的叫做"質子幫浦抑制劑(PPI, Proton Pump Inhibitor",完全抑制胃酸分泌,是目前最有效的藥物。受限於健保局的規定,必須是胃鏡檢查結果出現異常者才能給付,依食道的損傷程度不同分為兩級,最多分別給予4個月或1年的療程。
剛 吃那個星期的確有明顯改善,但是接下來就維持在一個水準沒有完全好,吃到第三個月的某天,由於用餐不準時,然後下午又喝了兩杯茶,接下來馬上超級不舒服, 聽朋友說她是看中醫吃了一年中藥才好的,而她的症狀是已經逆流到口腔跟鼻子了,照過胃鏡醫生開藥給她並沒有吃,而是改吃中藥調養,所以我也去看中醫。
中 醫師認為這種抑制胃酸分泌的藥物吃久了一旦停止恐怕胃酸會失去控制大爆發,所以建議我先不要吃,只吃中藥就好。那麼,從那天胃很不舒服開始過了三個禮拜, 目前是穩定了,西藥也沒吃改吃中藥,我猜多半還是靠休息讓胃自己恢復穩定,畢竟中藥的療效也不會那麼快,但是目前的策略就是吃中藥,看怎麼樣再說。

吃什麼:
水果! 大部分的水果吃到肚子裡都是鹼性的,所以吃水果就對了,不過萬事都有特例,或許有某些水果吃了也會出問題,但是反正遇到再說。很甜的,比方說哈密瓜,我吃超多也沒事;粗纖維的,鳳梨,一次吃掉四分之一顆也還沒事,所以感覺上水果應該是最無傷。
至 於我去自助餐店通常只吃白飯配青菜,吃完效果不優;但是有點肉類的話(豬肉),吃完肚子比較穩定,不曉得是特殊情況還是怎樣,似乎適量的肉類對胃的消化來 說是有幫助的(就好像給他適當的運動那樣),炸豬排只吃幾口也不至於出狀況。總之不管吃了什麼都要記得,如果吃完胃不舒服,將來就要避免該樣料理。

其他注意事項:
1> 用餐專心,不要讀報或看電視,分心會讓胃部功能無法完全發揮,身體也搞不懂你到底要吃飯還是要看電視,當然也不要想工作的事情,什麼阿里阿雜的都別想,專心想著食物被消化這件事就好,對某些患者有奇效。
2> 少量多餐,吃飯八分飽,不要吃到飽才停,覺得差不多了就好,餐與餐中間如果餓了吃點蘇打餅乾或者新鮮水果充飢就好。麵線不賴,葡萄乾也不錯,因為葡萄乾是 鹼性,吃個幾顆馬上中和胃酸。吃飯也要定時,千萬不要因為工作或任何原因延遲用餐時間,因為胃酸已經開始分泌卻沒有食物進來,胃壁就開始受損,因此用餐不定時最傷,一定要避免,你是胃食道逆流病患,不是鐵胃,而是玻璃胃,不要再跟胃開玩笑了。
3> 適量運動,定時適量做可以讓身體流汗的運動,基本上會有胃食道逆流這種慢性病的人大概也都是沒有運動習慣的人,你的生活方式出問題了,所以身體故障了,好好對待他吧。
4> 正向思考,懂得放下。每個人身體釋放壓力的部位都不一樣,當釋放不了的時候就以病痛的方式顯現,胃食道逆流就表示你的壓力是經由胃部釋放,如今已經超過臨 界點,於是出狀況了。壓力只是一個簡單的講法,綜觀你的人生態度凡是負面的能量都需要找地方釋放,所以上面才說要適量運動,因為運動也可以釋放負面能量, 提升正面能量。回到根本就是要愛你自己,不要把身體當成給你折磨的對象,要把他當成比你老婆還要更親密的另一半,好好照顧他。最最根本則要傾聽你內心的聲 音,你一定會聽見,也一定會恢復正常的。由於這個毛病是長久累積形成,因此恢復也要花一點時間,要有耐心,健康與你同在。


上述內容說給自己聽以資警惕,也給同樣狀況的人參考,大家經驗分享好得更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